428大集会人数是关键 罗志昌:我们不能斗输

作者/黄翠妮 2012年04月17日 11:46:50 am

“差一点点,就差很多”,论者认为虽然428净选盟3.0大集会气氛与709时不同,但人数仍然是关键,不然就会引起国阵反扑的力量。此外,428不是一场嘉年华会,而是一场赋权(Empowerment)的过程。论者强调,虽然下届大选必然充满舞弊,但勿杯葛选举,因为还是有赢的机会。

时事评论员兼前隆雪华青团长罗志昌(左图),昨日在“黄绿大集会3.0,全民动起来”造势讲座上指出,对比过去两次的净选盟运动,428集会感觉没有气氛,他坦言搞群众运动的人都懂以往的集会,警方所发出的警告是一场集会最好的宣传,但回到来这次的集会可以和平举行,球丢了回来,大家就需要接受这个挑战。

他说:“关于民斗,这次我们不能斗输,因为那个场地很大,我们需要接受这个挑战,它跟过去不一样,跟709的气氛不一样,我有许多朋友在709的时候都蠢蠢欲动,当高压的氛围下来,许多的人就退缩了。但是,这一次的氛围不一样了,许多人说我们要全家去了。因为没有高压的气氛,接下来更有有充裕的时间,我们更要把独立广场铺满。”

罗志昌指,1998年烈火莫熄,曾经有十万人突破镇暴部队与周围筑起的篱笆进入独立广场。他认为现在的条件远远超过当时,这次警方不会围篱笆,和有镇暴队,因为709的经验让执政者知道,这是需要付出的代价。

因此这次的大众出来响应集会的条件完全具备,但是他提醒“人数差一点点,就会差很多”。

黄绿大集会3.0,全民动起来”造势讲座隆是由雪华青主办,《当今大马》和《独立新闻在线》联办,除了罗志昌也邀请了林连玉基金主席兼净选盟指导委员杜乾焕博士以及马来西亚青年与民主运动(学运)国内事务处秘书李淑炜担任主讲人。主持人为雪华青团长吴仲顺。

428是赋权过程

罗志昌表示,今天我们之所以看到马来西亚面貌的改变,是因为308的政治海啸,间中的《内安法令》的大集会,还有709大集会,呈现出让官方开始怕的局面,一个怕人民的政府,才是对人民最幸福的政府。

他说:“马来西亚的国家政治发展已经来到了一个临界点,最关键的时候,如果我们这一步能够跨过去,这个国家就会往正面的方向发展,如果这一步被击退下来,今天只出现一万人或两万人,不要说媒体丑化,我们自己心里有数,当出现这样的局面的时候,就会看到官方反扑的力量,他们就会来收拾和对付我们。”

另外,他认为,净选盟涉及的关键虽然是一个选举,但其呈现的意义却是让马来西亚突破国家过去的种族政治的框架。他强调,428集会是既得利益者跟人民的斗争,这场斗争对马来西亚往后的意义是非常强的。

净选盟指导委员会委员杜乾焕则表示,428不是一个嘉年华会,428是一个赋权过程。
他表示,虽然这次净选盟3.0大集会没有足够的时间,但是没有其他的选择,因为接下来随时会进行全国大选,而来届的大选必然是一场充满舞弊的选举。

杜乾焕指出,马来西亚目前面对了一个严重的危机,就是公共机关在进行责任和行驶权利的时候是缺乏专业性的。他强调,428的目标,就是要表达对政府以及选举委员会没有改革决心的不满。

他说:“宪法说明了选举委员会必须获得公众的支持,如果选委会得不到大众的信心、如果八大诉求没有落实就应该全体辞职。至于实行不褪色墨水,我们也不应该感谢,因为这是他(选委会)应该做的。”

促莫杯葛选举

此外杜乾焕表示,虽然我们对政府会不会落实八大诉求心里有数,但是不能过于悲观,因为整个政治局势已经改变。

他说:“虽然选举制度不干净,我们不能够悲观到说杯葛选举,因为我们赢的机会还是有的。作为一个有责任的人民,看到不公平的地方我们要纠正,但是不是说在这样的制度地下我们就输光,因为从1995年至2008年的选举,(朝野的)鸿沟越来越近,如果不是选举不干净,308就不只是否决掉三分之二,我们要继续地斗争。”

杜乾焕博士也在讲座中提及落实净选盟八大诉求的重要性,从而提醒民众选举改革尝未成功。他说:“净选盟不是安碧嘉的,不是沙末伯(Pak Samad)的,不是杜乾焕的,是属于大家的。”

学运组织秘书李淑炜呼吁青年与大专生参与428净选盟机会,以打破青年与学生“政治冷感”的印象。

她表示,大专生一路来面对《大专法令》的打压,青年更被视为不关心政治的一群,但是709的集会的出席者有不少年轻人与大专生参与,因此709打破了青年与大专生的恐惧。她认为参与净选盟3.0集会是青年参与社会运动,一个很好的开始。

她说:“青年与大专生,要有更好的准备与动员,召集更多不同背景的团体,让大家看到这个运动是获得不同背景的社会人士支持。

Posted on 4月 21, 2012, in Bers√h 3.0.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留下评论.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