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老虎•狗》——(十七)


在一九七零年之前,没有人肯相信个子短小拉曼耶谷有朝一日会爬上砂州首席的位子。即使精明如林鹏寿,也会看走眼,大跌眼镜。

那一年的大选,耶谷到处奔走,希望筹得一笔选举基金,第一个要找的人是林鹏寿。他想,当初他们还在一起谈商成立马来西亚联合邦的,没有理由不帮他一把嘛。可是世间就是有这回事,林鹏寿见到他五短身栽、又瘦又小、干干瘪瘪的,怎么看也看不出会像个有前途的政客,就是一味推辞,一个子儿都不给,结果耶谷只好去找附近越邦有限公司老板戴承聚,希望会“借”得到三架弦外摩多跟几担的白米。

戴承聚给了,后来他公司的一个高级职员说,这些捐献才三千元左右,后来耶谷上台,给戴承聚的回馈何止三千倍?他这一着棋下得对极了,耶谷到了下台多年之后,还在记恩。有一次我跟他在新加坡漳宜机场相遇,他仍旧盛赞戴承聚。

当州政府展开“獶大行动”之际,林鹏寿不在本地,抓不到,后来还是由耶谷把他从加坡骗到吉隆坡土玩高尔夫球,等到他一下机,踏上马来西亚国土之际,在梳邦机场被逮住送回古晋。当时市面传言说,林鹏寿当初省了三千元的捐款,却换来好几个月的牢狱之灾,实在不太值得。

后来,耶谷失势下台,大家猜想这回戴承聚失去了大靠山,看样子要完了,可是他照旧靠得拢泰益,而且越捞越发,实在是有两下子。

戴承聚的血液里流着戴家的风流基因,在未跟叶民逸结为亲家之前,两人一次跟泰益去台北参加一项商业促销会,我受邀做非官方的随团记者,第一晚的一个宴会结束后,我到来来大饭店找我的朋友张兆仁,不巧却在大庁旁边的咖啡座遇到戴叶两人各拥一个雏妓在调情,场面尴尬。后来,回到诗巫,戴承聚叫我去他办公室,包了一个红包给我,暗示不可声张,我愉看一眼,里面放了一张千元大牛。

人们在背后称戴承聚为“笑面虎”,不无道理,他在人前永远是一副笑容,很少被人看到他凶恶的一面。

有一年,新婚不久的戴恩旭跟吴汝安的长女海伦搞上了,她是个医生,刚从澳洲毕业回来,给戴公子“交涉”到手,时常到酒店开房,不过两人的奸情很快就给女方家长知道了,吴汝安当时相当潦倒,立刻找戴承聚谈判,戴家向来懂得利用金钱办事,也知道用钱一定可以解决任何问题,结果只赔了六万元遮丑费。吴汝安当时若是先来跟我讨论,一定可以拿到十倍以上的赔偿额。一个人尽可夫的台湾小舞女都值得三十万马币,吴家闰女还是个医生来的。怎么只值六万元?当刘嘉洗告欣我这件事之后,也是替他好友戴恩旭高兴,大家都觉得太便宜了。

根据刘嘉铣告欣我,戴恩旭结婚多年,跟老婆一点感情都没有,因为那是听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完婚,当不得真的,大家是大男人,应该在外风流,所以戴恩旭仍然玩了一个又一个,反正后台稳如泰山,怕什么? 后来,他跟一个西班牙女子搞在一起,每半年见面一次,做起国际玩家来。

这里,想起来刘嘉洗同父异母的大哥刘嘉祯,他跟戴恩旭的际遇相同,也是个有心上人,但是却被老子安排一女教师跟他成婚,不过他比戴恩旭笨得多,戴兄虽然娶了一个没有感情的老婆,却懂得物尽其用,结婚多年,生了两个儿子。刘嘉桢娶了老婆,却是动也没有去动她,睡觉时间到了,一个睡床铺,一个就睡地板。当年他们家还是住兰彬街店屋三楼,房间是用那种有一个大洞的锁头,可以锁头窥规房间里面的一切动静,刘嘉桢的父亲刘乃法后来听得媳妇投欣说新婚丈夫连摸都不摸她,心想乖乖不得了,这样子下去怎生是好?当晚等儿子媳妇睡着了,从锁洞窥要看个究竟,一看之下,糟了,刘嘉桢睡在地上,媳妇独守空床。后来媳妇爬下床挑逗老公,刘嘉桢就睡到床上,总之不要跟老婆亲近,这样子的老公,大概全世界也只此一家了。不久,就听说刘家退婚,赔偿了女方二十多万元了事。刘嘉桢恢复自由身之后,就跟他的亲亲童年爱人结婚去了。

戴承聚跟许多有钱人一样好出风头,未能免俗,有一次论坛报编辑余贵生跟他有了一些误会,把戴氏的照片全部封锁下再刊登,一连几次没有照片登出来,戴承聚慌了,立刻找余贵生谈谈,后来余贵生告欣我,戴承聚给了一包两千元的红包,自此以后,论坛报又看得到戴承聚的照片了。

出手阔,这是戴承聚胜过其他暴发户之处,他懂得一个道理,就是利用别人,必须付出代价的,没有人甘愿色费被人利用。他的另一个亲家张晓卿,跟他比起来,立刻相形见拙,张晓卿看起来好像是天下首富,却是一个小气鬼,连三百块钱的广告费都还不起,遑论做大事了,我跟朋友聊天,可以很骄傲的一句话就把什么都压下去:张晓卿欠我钱,你有这份能耐吗?

当初张晓卿差点倒账的时候,市面流传常青集团可能会成为第二个土著金融,也会骗倒全世界的银行。有一天,戴承聚找我谈话,我去仓的办公室见他,他一见面开口就问我耶谷那封信收到了,听得我莫名其妙,可是他看到我没有反应,也不进一步的解释下去。

我被他弄得一头雾水,唯有向他的儿子那里打听去,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有人写了一封匿名信给耶谷,说常青是土著金融二,戴承聚是把这只死猫丢到我头上来了,那个时候开始,我才认清了老戴的假面具,其后对他的评价也就大大的打了一个折扣。

《神仙•老虎•狗》——(十八)待续…..

Posted on 三月 2, 2012, in 神仙•老虎•狗.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留下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