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老虎•狗》——(十三)


刚进报界,月薪两百二,日子也照样挨得过,当时的主编就声明了要我们做记者的自己谋取外块,因为报社只能够付这么多的工钱。

由学收入有限,一切的开支只得从简,以致差点变成刘乃法第二,把钱看成比生命还重要,所报有一次的遭遇改变了我对钱的观点。

我们做记者的在七十年代初期工作之余多会在兰彬街与干榜艾蒲一带的咖啡店聚合,喝杯茶,吃一碗面,互相交换情报,一连几年风雨不改,直到有一年由投笔从商的前报人徐源福经营的大众(一九六四)有限公司倒闭之后,大家才迁出那一带。徐源福不善理财,让囜司亏了大本,向董事部报告时把罪名推在一众记者身上,说是由于每天都要应酬我们,以致疏于打理业务,不然不会那么快就倒帐的。

不过,公司虽然亏了几十万元,他本身却是突然间发达起来,公司关门不久,他吃回头草,又进诗华日报,被派往美里分社做事,而且还筹到巨款参加刘会湘的木山,认购了七八万元的股份,只不过,不义之财来得快,去得也快,不到三五年,刘会湘的木山关门大吉的时候,只剩下两毛。

当时在兰彬街的南兴茶室由于靠近大众有限公司,每天早上我们在徐源福办事处聚集,大家口水多过茶“之后,就会移师这间海南人经营的咖啡店充电。

有一天,来了一架马塞地,出来的是千万富翁陈立广夫妇,两人当时己届风烛残年,寸步难移,由车夫撑住,好不容易在咖啡店坐了下来,说是想吃扁肉想得要命,各自叫了一碗,热腾腾的舀了就想吃,可是说什么都咽不下去,一人手里拿着一汤匙的扁肉,只能放在嘴边轻嘬良久之后,才肯放弃不吃,注视着一大碗扁肉,看得吃不得,痛若极了,叫车夫结了帐,依依不合的走了。

我看了这一幕,灵光一闪,顿时觉悟,原来一个人拥有多少钱都没有用,到头来是要空空的走,其后我对钱财视如粪土,想买什么就买,尤其是五脏庙,我更加是对不让它挨饿。

据说有一年刘会干大病一场之后,逢人便说他己经看破一切,大家以为他会一改孤寒本色,暗地里为他高兴,可是他的病一有起色,就故态复萌,又恢复了那种“拔一毛以利天下,我不为矣”的气概了。

人说富在深出有远亲,这话是千真万确的的事实,而且千古不移,我不做记者,失业之后,连唯一的妹夫陈明聪都翻脸不认亲,看到我好比看到瘟神一般,生怕我会向他开口借钱,这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很久以前,我在马来西亚银行开了一个来往户口,可以用支票付帐,很是方便,有一次开支票开过了头尚不自知,而我却是身在外地逍遥快活,银行经理刘恭庄为了我的户口差了一百元打遍全市的电话找不到我,把支票驳回还不够,电话还打到家里,我老爸接听,向他告了一状,说我没钱学人用支票,害我后来挨了一顿教训,从这个教训,我知道了自己在银行家眼里的地位可是一百元都不值得。

有时读到银行被骗的消息,我们自是幸灾乐祸,认为能够骗得到银行的钱的人都是好家伙,应该表扬。

后来在报界多年,我是赚了不少钱,也是花到光光的,我不为儿子烦恼,因为我母亲把他当做宝,家产都会贸给他,在我母亲心目中,儿子可以饿死,孙子却不可以掉了一根汗毛。儿子去世之后,我也失去了斗志。后来失业,原想把父亲留给我的一间排屋卖掉开个影楼渡日,可是母亲极力反对,说是祖业不可变卖,这使我对人生的看法更加消极。

我只觉得,若是不能对社会有所贡献,则对不住父老。我现在是个无业游民,收入不稳,有时替人拍照,设计广告,就有入息,不然就把多年来收藏的相机变卖糊口,儿子去世留下一笔钱也是我活命的来源,到后来连车子都卖了,每个月的开销更是减少了。

我生平最大的愿望就是写这本回忆录,我做记者的时期得罪了一些有钱人,以致他对我恨到入骨。不过,他们这般对我,我可不会怀恨在心。相反的,我还要以德报怨,奏他们记录丰功伟志,让后人有所为鉴。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不能免俗,总想在离开尘世之前留下一些东西为念,故有作此书之想。

《神仙•老虎•狗》——(十四)待续…..

by:fb刘世久 

Posted on 二月 28, 2012, in 神仙•老虎•狗.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留下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