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老虎•狗》——(十一)


我在砂拉越论坛报二十二年,得罪了好几个社会名流,主要是因为我不懂得奉迎拍马,我不像我唯一的妹夫陈明聪,他远远看到有钱人,裤档就己经湿透。我不喜欢被有钱人免费利用,所以无形中得罪了他们。我的牛脾气使我在“上流”社会里很难立足。

张晓卿未发迹的时候欠我三百元,不但赖帐,还要籍著跟我的老板有不寻常的交情来欺压,只希望我早日滚蛋。在这种情况下,普通记者早已投降叫救命,可是偏偏遇到是我刘某人,硬要用鸡蛋砸石头。

本地的有钱人很是难缠,记者不听话,他就会找报社老板,动不动就要记者滚蛋,就拿刘会干来说吧,有一年年关将届,省警监刘锦成刚刚提醒公众遵守法律,不可燃放鞭炮,可是华团会长刘会干就偏不把他的警告放在心上,省警监言犹言在耳,刘会干就受邀替一间校舍开幕。在典礼上燃炮庆祝,第二天报纸登了出来,警监脑了再发布文告,责骂刘会干身为华社领袖却不懂得以身作则,我照实写了出来,这回却是轮到我刘某人一直都在“刻意对付”他过了不久,老板就批准我提前退休了。

以刘会干的身家,原本不必要那么劳碌奔波,七老八十的老甲鱼一条,整日价跟着首席部长后边,为的是什么?这一点,我永远不会明白,福州话有一句“扶拎扒”,刘会干想必深懂个中三味,这句只能用闽语发音才有意思的句子,在中文里边,我找来找去,认为他们最能达意。第二跟第三两个字的华语读音很像福州语里头男人下阴两头宝贝。整个句子就是香港人爱讲的“托大脚”“巴结”的意思,不过比它们更深一层而己。

刘会干属于“不认老”的一类,他学太极拳多年,每每喜欢跟人夸口说,他床弟功夫还是很行。当太极老师黄性贤以八十高龄娶二十八岁的弱智女之际,他还一直以此事自炫,言语间暗示他的性能力,当然,后来黄师父不堪“娇妻”不停的须索而跑去澳洲躲避房事,则又非刘会干所能预得到的。

不过,大凡好色鬼都喜爱报大数,刘会干其实不过银样腊枪头一支而己,有一次我在移民庁跟庁长聊天,来了一个台湾婆,后来才知道她的艺名洋洋,长得高头大马,已届徐娘半老的年龄,她到移民庁想办理延长签证的手续,厅长庄添财相当鬼马,就作弄她,假意不给延期,除非她说出来在本地做了几单“生意”。

庄厅长原意只是开个玩笑吧了,却想不到洋洋把他当真的,她说在诗巫接过不少大老板的“生意”其中包括许如豪、郑成干、林履千、郑玉祥、刘会干等等,她继续宣称她的顾客多数给两三千元的渡夜费,刘会干例外,她说刘会干的钱给得最多,也是最好赚的。

洋洋续称,“刘会干很急色,人家裤子还未脱,他就要上“她说“可是他的老二又不肯抬头起头来,只好把软绵绵的东西硬塞进去,前后几十下就草草了事交券了,事后给了我五千元,还叫我不要声张出去。

哇塞!五千元在“十几下”的抽送后就转手了,当时我替他算一算,还会把刘会干喘气的几下也包括进去,大概全部会有二十下吧,那么“一下”可要两百五哩!我立刻就想,还是女人赚钱容易,把双脚那么一开,假意呻呤几下,五张大牛就这么袋袋平安了。我平常把照片卖给刘会干一张一块半他还要跟我三毛两毛的杀价,原来是把钱省下来把它拿去“一下两百五”的花使!

若说刘会干很会做生意,我就会百思不解,因为我跟他做过几次交易,发觉他完全没有商业道德观念,明明讲好价钱,一件事情工资六千,到了付账的时候,还我三千,总之杀价一半就是。由于是其弟刘会洲介绍的工作,不得不接手。刘会洲很会慷他人之慨,把生意介绍给我,他又不必出半分钱,我就欠他一笔人情债,不愧是会计师出身的,后来我看情形不妙,就要求刘会干签署工作合同,以为这样就万无一失的了。岂料最后一单生意做完了去收钱,刘会干廷看都不看,就把合同撕毁,嘴里还说着:下次给你多赚一点啦!

七十年代初期,印尼有一件轰动本地区的假钞案,当年报纸曾经报导过,其中涉及一些马来西亚公民。过了几年,我听说刘会干的一个妻舅黄守辉曾经涉嫌印刷假钞票被印尼政府抓去坐牢。当时我就有点怀疑,只不过不能证实吧了,直到我跟刘会干交恶之后,遇到当年印尼经营木山的老朋友郑成干,才获得印证。原来当时在印尼投资开设印刷厂印刷伪钞马币的后台大老板正是刘会干!只是他比较精灵,未被逮往,得以逍遥法外。据说他为了保险起见,事后几十年了还不敢踏进印尼的领土。

我一直就怀疑刘会干的钱从哪里来的那么多,却原来真的还干那没本钱的生意,难怪发达那么快,当年他买福华银行隔壁那栋三十七万五千元的大厦还是向银行贷款的,突然间一夜发达,却是其来有自!

过了几年,沙巴州政府抓了几个来自诗巫的福州人,渉嫌印刷假钞,其中包括黄传宽的幼婿陈立久,破获的假钞面值马币好几千万。据说,在此案未侦破之前,刘会干还是幕后的技术顾问哩,他是以驾轻就熟的功力来转授技术来的,为这批假钞案嫌疑犯“伸张正义”的是王启同律师。此案过后,王启同就受到刘会干的“重用”登常入室,接过启德行的全部诉伀案子。

刘会干几个兄弟都很好色,这可能有科学根据,父亲曾娶过几个老婆,风流好色的遗传基因自是留了下来。上一辈的人没有现代人这么公开出来玩。那时期一个汉子性子急了上来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对方明媒正娶讨了回来,刘会干娶了一个悍妇,很是惧内。不过,男人就是副乌样,老婆凶就越是想向外发展。当年刘会干在古晋金屋藏娇,还生了一个女儿。八十年代从英国学成归来,现在本州行医。刘会干时常去英国公干,花公司的钱,又可以看女儿,很是合算。后来刘家大娘得知老公在外另起炉灶,气得死去活来,死都不肯相认二娘一家。

有了大小老婆,刘会干并未满于现状,时常还要在外头胡搞,每年公司都会安排到国外“开会”,趁机到风月场所胡闹一轮,满足兽欲。他很是津津乐道的一件事,在公司董事会上讲了好几遍,有一次我替他董事部拍照,也让我听了去。

原来,有一年在马尼拉开会,启德行董事长刘瑞源看到董事经理刘会干那么风流,只觉得老二也有点蠢蠢欲动了,遂找后者渡桥。刘会干一听,扶拎扒的机会来了,就暂时当充龟公,介绍一个宾妹给老大,刘瑞源当时在马尼拉人地生疏,只好在酒店里另僻战场,交待老婆留在自己的房间不要到处乱跑。因为当地“治安很坏”自己就风流决活去了。据刘会干说:刘瑞源毕竟是初哥,一点经验都没有,风流之后还要送野鸡下来,电梯经过自己住宿那一楼停了下来,赫然发现老婆站在外面!原来他老婆躲在房间里无聊得呆不下去,想下楼找老公去,却是万万想不到冤家路窄,偏偏会在电梯间碰头!老婆惊见枕边人在电梯里跟一只野鸡搂搂抱抱,气得当场想跳楼自杀!据说,这是刘瑞源有生以来的头一遭婚外情,相信也是最后一趟。

刘瑞源每次听刘会干在其他董事面前提起这件光辉的风流糗事,都会咧齿傻笑,意下俨然以风流为傲,刘会干也乐得老开心,那么他在启德行的地位也就更稳如泰山啦!由于刘瑞源在启德行拥有甚多股份,刘会干只管抱紧他的两腿就没事。

有一年,启德行庆祝20周年,请我拍董事团体照,样本冲印出来交予刘会干,他选了一张要我放大四十张,寄去新加坡放大,每张新币40元,照片拿回来,送到启德行办事处,刘会干一看,董事刘贤英的眼睛迷往了,拒绝还钱,还是一句老话,以后有生意再给你赚啦!就这么一句话想把价值新币一千六的照片要我吞死猫。

新币一千六在富翁来说是湿湿碎啦,可是却可以给我做好多的事,我当然不肯罢休。不过刘会干的脸皮却是厚得不管我怎样去追讨,不还就是不还。有一次我在报纸专栏写出来,建议可以这笔钱送给他做棺材本。他还是假装不知道,还是多年后刘会洲要竞选国会议员之际,还有意思要用到我的的宣传,才逼他连本带利的还了给我。

很多华族生意人可以为了利益问题而致六亲不认,刘会干也是其中一个典型人物。 90年代,首席部长身红人立委瓦哈多拉想要收购刘家控制的英文婆罗洲邮报,一直在刘会干身上打主意,刘会干为了讨好首长,不惜跟弟弟刘会湘反目,有意把股份让给马来人。幸亏刘会湘棋高一着,把众多游离的大大小小股东联合起来,变成团体股,刘会干的股份遂不成大器了。

为了邮报的股份,兄弟间感情濒于破碎边绿,刘会干一家大小辞去刘会湘一家控制的诗华报业集团中的一切董事职位,而刘会湘一家也放弃了在启德行中所有职称,两方面几乎公开闹翻。

其实,好几年前,双方面就差一点闹翻了,事缘有一年,刘会湘在出版界得意,很希望也在木材业方面一展拳脚,一了当年未竞之心愿。原来,他早年本是经营板厂的,可惜不得法而亏了一本之后才向报界发展。多年来眼看一个一个做木材生意的都捞得风生水起,不禁手痒痒的,就设法叫哥哥刘会干斥资买一片木山来玩,还派了外号又大又笨的长子刘利宏做总经理,结果是历史重演,又是亏得一塌糊涂。

刘会湘这一边的木山倒掉,刘会干的次子刘利康辛灾乐祸,公开嘲笑堂兄弟,叫刘利宏回去劝告老家伙专心搞报纸好子。刘会湘这边差点气得当场吐血,其后有一段时期刘会干的照片不准在诗华日报显著的版位出现。

说到刘利康,他无论在工作经验,或是为人方面都比不上己经工作十年的刘利民,只不过因为爸爸妈妈的宠儿,从澳洲毕业回来就懂得耍弄老子,以启德行副董事经理的职位要脋,若是不给他坐这个位子,他就移民澳洲,所以他才能够在一点经验都没有的情况下骑在大哥头上。刘会干的同辈许如泉有一次与他谈了一宗生意,忽然收到来自启德行的打字电报,署名人是刘利康,电文大意却是教训许氏不懂得做生意,而他可以“随时指教”这封电报传到德大有限公司的时候,董事长许如泉不在本地,由董事经理陈则颂代收,当时我恰好在陈氏办公室处谈广告,他给我一份影印本,原来是拿来给人传阅取笑刘家来的。

《神仙•老虎•狗》——(十二)待续…..

by:fb刘世久

Posted on 2月 25, 2012, in 神仙•老虎•狗.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留下评论.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