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老虎•狗》——(一)


我在报界二十多年,学到了一个教训;不可尽信报纸所言。我国报章必需每年更换出版准证,业者为了生存,不得不抱着有限度的言论自由来经营,为了保证来年能继续出版,就得讨好政府,在“必要”时把一些真相“杀”掉。

不过,报界有更大的“黑手”,不是政府,而是财团。我们华人控制的财团,华商在马来西亚尤其是砂劳越,做生意的手段是有名的利害,往往为了达到赚钱的目的,可以不择手段,只要钱能到手就好,其他的什么礼仪廉耻都不重要。

有时,他们他们在赚钱的过程中“偶然”干了一些见不得光的事,怕记者抖出来,就很难在上流社会立足,所以就会设法把真相盖住,包括有贿赂、恐吓,各种软硬手段都出齐,只要能保住一张脸皮就好。

我生就是一幅牛脾气,很多朋友都认为不适合当记者,时常为了不买账而得罪了很多有头有脸的“社会毒瘤”。多年来我的这些“死对头”一直想把我撬走,包括在我的老板面前打毒针,威胁利诱。直到今年初才成功,这是后话,另会详述。

在砂州当记者,薪水薄得可耻。所以,大部份记者要靠兼职才能生存,我也不例外。第一个月上班就学人招徕广告赚些“干仙”糊口,第一个客户就跟我耍了一招太极拳中最厉害的推拿手,让我毫无招架的能力。

我还记得当时名字最常上报的生意人之中有一个是林启化,他是诗华日报董事长,也是当时有名的大公司林合春号东,我刚打算“骗吃”,第一个想到的对象自然非他莫属。

第一次去林氏办事处,心中紧张得要命,面对林氏,道了来意,他第一句话就问我有没有抽拥。我想,假如告诉他我有十五巴仙好赚,他可能不要登广告了。所以决定说个“白色的谎言”,就否认有“干仙”。生意人毕竟油条得很,他一听我没钱可赚,立刻“安慰”我;既然没有抽佣,那又何必把钱白白送给报社呢,对不对?等以后你有钱赚再说吧!

哇塞,厉害!以后好多年,我都赚不到林先生的钱。直到有一段时期,当林兄当了中华总商会长,而又时常闹绯闻之际,他通过第三者,一个共同的朋友郭孟峤来“暗示”林氏有意跟我套交情,叫我去找他拿广告。我去了,其后多年我的了不少甜头,直到林氏的大老婆觉得心疼而不再登广告为止。林太太时常坐镇公司,操很大的权势。

原来林兄犯了寡人之疾,平时除了杯中之物,还酷爱“酒”后面那个东西,郭孟峤是个执胯子弟,父亲留下了一爿小小的印务馆,平时没什么生意,不知如何攀上了林兄,称兄道弟起来,白天一起吃饭,晚上就上夜总会泡台湾歌星,一道留下风流抽糗史。

林氏原配貌若蛤蟆,据林氏告诉朋友,那是当年在外地遇车祸时受到当时做护士的黄端贞的悉心照料,为了报恩才娶回来,完全没有感情的,不算数。现在有了钱也有了地位,看到漂亮的台湾妞当然会心跳一百。

由于他肯花钱,林兄身边的傍友越来越多,绯闻着实不少。其实他在香港早有个二奶,还有儿女都早已长大,大老婆被瞒在鼓里多年,直到有一年林兄差一点心脏病发作,为了后事才抖出来。大娘刚发现时还闹自杀,不过命大死不了,林兄在香港这个二奶据说晚景相当凄凉,身后萧条,后来有的儿女还进了精神病院。

林兄的桃色新闻不断,连他自己的诗华日报都觉得不登都过不去。有一次林兄带了一个台湾婆到京城酒店开房,风流快活时突然不省人事,差点中了马上风。幸亏姣婆经验丰富,抱着林兄不放,又把银针在他肛门附近硬戣,才免得水长流,自此玩完。诗华日报在报导中还把男主角喻为“李小龙第二”。

诗华日报后来更刊登了一篇林家大老婆的访谈,文中含有甚多影射林兄的风流行径,他看了本就大动肝火,再加上傍友的怂恿,一怒之下卖掉诗华股份,辞去董事长的职位,不做“新闻从业员”了。

林兄诸多风流艳迹中,最为人津津乐道者,莫过于他的一套金蝉脱壳之计,话说有一次他告诉大老婆,说要上加帛镇“公干”,去了几天还未回家,黄氏心想老公这么努力做工好难得,别累坏了。就决定去加帛看老公。回家带了一锅鸡汤,天未亮就坐快艇去了,到了加帛店里,把主管叫来,一问之下,原来老公根本没来过!

黄氏回到诗巫总店,百思不得其解。后来还是软硬兼施之下,阿末才和盘托出,原来那天林兄坐了公司捷艇出门,到了公务局码头就下船,车夫用汽车又把他载回市区,直上京城酒店四楼,由那儿坐电梯更上一层楼,风流快活去了。林兄是很努力,不过却是在埋头苦干!

林兄很是狡猾。有一次他叫郭孟峤带一个操台湾口音的中年妇女,说是西马来的保险营业员,因为我“认识的人多”,希望能够带她去走走。大家看是我带来的,多多少少都应酬些少。我一直不知就里,以为只是替朋友做了另一件好事。岂料事过多年,有一天遇见林家大娘,没头没脑被她骂了一顿,说我帮她老公扯皮条!

原来那位“保险营业员”是嫁来大马的台湾妇女,与原来的老公离婚了被林兄搭上,借口卖保险,其实是来诗巫跟林兄幽会。

后来被林兄收藏在柔佛州新山,有一次我替福华银行拍摄三十周年纪念照,在新山分行还见到她在经理办事处等支票簿,而银行职员都叫她林太太。

《神仙•老虎•狗》——(二)待续…..

by:fb刘世久

Posted on 二月 14, 2012, in 神仙•老虎•狗.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一条评论.

  1. 砂州禁書==>神書

发表评论

